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

我愛演講˙演講愛我… 才怪!

最近又有英語朗讀比賽
有許多老師在問我如何訓練
與大家分享Mike的文章
有興趣的請上他的網站囉

每到校內英語說故事比賽時節,我就一個頭六個大!
 
頭大原因一:『少子化現象』並沒有發生在各班推出的代表同學身上啊!每班還是三到四人參加比賽,而且好像只認識我一樣、全都擠過來了… (校內還有很多英語老師啊,小朋友!)
 
原因二:小朋友A, B來找我練習,回去沒幾節後、又有別班的ㄅ、ㄆ、ㄇ、ㄈ也加入,隔天Do, Re, Mi, Fa, So, La, Si更聞風而至… 簡直是繁殖!早自修、升旗、午休、放學後、甚至我沒課的時候,通通都被『包』起來了!當紅牌的滋味可不好受… 很累啊!
 
原因三:如果夠用心,小朋友應該都先查過字典、問過兄姊或補習班老師、在家裡練過了!偏偏一大堆懶蟲等著我從頭教起、一字一句盯著練,你也知道我有『絕對要對得起自己名聲』之潔癖,不想讓來者失望離去… 所以,套學姊Oona老師的一句戲言:「英文老師就像妓女,要隨時滿足各方無理要求,卻又陪笑臉、裝樂觀!」我說:「不只這樣,我稱讚的話語、叮嚀的重點還都換湯不換藥,等於是明明喉嚨快掛了、還得跟他們說:『太棒了!你真的有進步耶~ 我們再唸一遍吧!』這種【扭曲自己稱讚恩客】法,還真讓光顧我的『客人』奔相走告、讚不絕口… 可是怎麼一點酬勞都沒啊?真慘…」

今天(2007_10_26)下午從一點半到五點半,整整四個小時,我的喉嚨沒歇過、舌頭沒停過… (好像真的是pro? Professional or Prostitute?) 多虧學校圖書館阿姨看了心疼、還泡杯金桔茶給我潤潤喉呢… 感動感動!
 
到底是在累什麼勁兒啊肥蝙蝠?不是聽一聽、給點意見就得了?No~ No~ No~ 那樣路人甲乙丙都會,OK?
 
我不想讓這個訓練過程淪為『低層次教授演講技巧課』,我的宗旨是:
 
1.     讓他們每次來找我練習,都是歡樂、難忘的語言探險;
2.     挖掘測試他們的觀念(對語言或生活都行),讓我自己玩玩觀察歸納的測驗;
3.     維持我的準度,爆發我的能量,當英語教師的一天,就是專業!
(好啦,第三點很臭屁… I know.)
 下文繼續請看~~
http://blog.yam.com/fatbat666/article/123056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