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讀者劇場於英語教學上的應用


張宛靜
嘉義大學國民教育研究所研究生
摘要
有沒有一種教學方式可以讓學生在朗誦英文課文時不再那麼死氣沉沉?當他們在接觸文學作品時,能夠體會文字之美並融入在角色中,研究者嘗試將讀者劇場(Reader Theater)的理念用於教學中,每位同學都有參與的機會,無關程度優劣,也不用大費周章準備道具、服裝,便能隨時應用於每一節英語課中,在這篇研究中,研究者試著探討讀者劇場的理念以及進行方式,並請學生改寫劇本,藉由不同角色的鋪排,進而揣摩角色的特質,隨著不斷重複的語句,使他們對於正在學的時態更為了解,原來朗誦課文也可以如此有趣。

壹、前言
在語言習得的情境中,教師通常會要求學生能夠達到閱讀的流利度,然而對於初學者來說,閱讀流利涉及到他本身對於文章的理解程度及詮釋方式,這包括了閱讀時的音量、抑揚頓挫、重音、語調、停頓和速度,如果閱讀不自然,他會產生停頓、結巴的現象。鑒於此,教師對於如何增進學生閱讀的流利度應該要有一定的認知和方法。
大聲閱讀是敎授讀寫能力的基本功(Fisher, D., Flood, J., Lapp, D., & Frey, N, 2004)。藉由讀出聲音來可以發現學生對於文本的理解程度。當學生具備流利的閱讀速度時,他們能不費力氣的去習得更多的單字,並且將注意力集中在理解文章內容上。大部份教師在課堂上最常用的方式就是請同學共同讀出或是請同學爲班上朗誦文章,大家齊聲朗誦容易使老師忽略程度落後者,請同學獨自朗誦又可能因為他的流利度不夠而使得教學流程停滯不前。基於上述考量,讀者劇場(Reader Theater)應聲而起,藉由讀者劇場的方式,所有的學生都有機會練習,不論彼此的程度多麼參差不齊,都能找到自己的定位以及發展的舞台。藉由以下的探討,希望能夠推廣讀者劇場在語言習得的情境中發揮功效,並歸納出讀者劇場應用於教學現場的方式。

貳、讀者劇場的意涵
一、讀者劇場的定義
        讀者劇場是當今十分活絡的教學方式,它能廣泛地應用在教學上,讀者劇場將戲劇的元素帶入到讀寫能力的習得上,並且神奇地將教室課堂便成了表演的舞台。在讀者劇場裡,閱讀者站在舞台的中央,完全沉浸在閱讀的樂趣中,他們儼然就是舞台上最閃亮的一顆星(Lila Carrick, 2001)。讀者劇場和傳統戲劇最大的不同在於它不需要戲劇服裝、化妝、道具、舞台布幕及燈光,參與者也不需要記憶冗長的台詞,他們鑽研在文本中,喚醒硬梆梆的文字並賦予角色新的生命。
Aaron Shepard(2004)認為,讀者劇場是小型戲劇在文學及閱讀上面的應用,它具有一些和傳統戲劇不盡相同的特性:
(一)   沒有華麗的舞台設計,如果需要,也是簡單的舞台。
(二)   沒有華麗的服裝設計,如果需要,也僅止於部分角色或非正式。
(三)   不用背誦台詞,在表演中可以完全地使用劇本。
而讀者劇場的表演內容可包括戲劇以及各類型的文學,它的這種詮釋藝術的方法,因為呈現方式的多樣化而有許多的名稱:Interpreters Theater, Chamber Theater, Platform Theater, Concert Reading, Group Reading, Multiple Reading, Staged Reading, Theater of the Mind,以及Drama of the Living Voice(Walker, 1996)。但是大多數的人仍稱它名RT,定義為2人或2人以上的文字口語詮釋,透過身體和聲音與觀眾共同體會文學作品。
二、讀者劇場的功用
RT有許多的功用,就因為它能廣泛且簡易地使用在課堂上,目前儼然已成為一股新潮流。以下就RT的功用來論述說明:
() RT是一種可以引起高度學習動機的策略(Walker, 2005)RT的戲劇成份使得學生將文學中的小說、詩文、信件、散文、札記及新聞專欄轉換為語言學習,原本枯燥的語言文字可以以另一種生動活潑的方式來呈現,每個人都有機會練習、成功的進行,並增加自己的自信心。
()抑揚頓挫的閱讀可以反映出讀者對於語句及句型的了解。學生試著用不同的朗讀方式,來詮釋不同意義,透過音量高低、重音和語調,RT讀者深入所讀內容,賦予角色及文字生命。當RT讀者呈現角色時,他們不但反映文本,也同時重新評估及修正自己對文本內容的理解(Carrick,2000),更進一步理解到口說語言的多樣性。
()RT可增進閱讀的流利度。流利度對閱讀有非常大的影響,Blau(2001)認為,無論文本原來所要表達的想像力、幽默感是多麼的引人入勝,一旦缺乏了流利度,優秀的文本充其量只是一堆糾結紛亂的文字罷了。何謂流利度?流利度是指能夠正確並很快的唸出文本的能力,而且流利度可以讓讀者了解他們正在閱讀的內容,讀者不斷的複誦可以增加流利度(Bonnie B. Armbruster & Jean Osborn, 2001)。美國國家閱讀委員會曾建議兩項關於閱讀流利度的教學方式,分別是重複朗讀和個人默讀。在重複朗讀的方式中,RT是近來最廣泛應用在課堂上的活動,對於初學者來說,他們必須花比較多的精力來認生字,閱讀自然就不通順;即使當孩子可以閱讀快速但卻沒有注意到語氣的高低起伏、停頓、速度和語調,他的閱讀也不算流利。流利的讀者可以知道語氣何時該做調整,可以建構出所讀文本的意義,大幅提升閱讀流利度。在RT的活動中,學生第一次會自己先默讀或由兩人一組來閱讀文章,接著會整組一起練習,並輪流擔任不同角色來體驗不同的感情、情緒,揣摩不同的人格特質,最後在公開的場合表演給觀眾看,所以,讀者劇場可以引發學生不斷的閱讀文章,流利度因此因應而生了。
() RT可以增加學生的社會互動(曾惠蘭,2004,頁.4)RT活動中,是由大家一起朗讀同樣一份劇本,每個人被分配到的部份並不多,有時是全體一起朗誦,對於較害羞的孩子會有較低的焦慮感,不致造成嚴重的心理壓力。在許多活動,是需要同儕間互相溝通、合作、分配角色,因此可以培養高度參與的動機。教師在分配角色時可以參酌學生的程度,程度較差者給予較容易掌握的角色,程度較好者則分配較為吃重的任務,同儕之間並不會視對方為全組的絆腳石,反而藉由團隊合作培養出難得的默契和自信心。
三、讀者劇場進行的方式
RT的教學技巧才萌生不久,其操作方法並不多,包括有初階唸讀、輪流唸讀、即時唸讀、合作唸讀及舞台讀劇等方式(Walker, 2005)。以下就這五種操作模式來說明。
(一)  初階唸讀(Primary Reading)
當唸讀活動的對象為小學階段、初階ESL的孩子或是閱讀治療團體時,選擇可預測性、特定單字及片語不斷重複的故事就十分的重要了。在大部份的初階唸讀中,教師扮演著主要的旁白,而學生藉由複誦簡單的字彙、片語、韻文以及重複台詞的方式來參與活動。這個方法類似於說故事活動的參與,讓孩子以傾聽故事並根據暗示重複句子的方式來參與。只要年幼的讀者相信自己實際上會唸讀,他們就會變成真正的唸讀者。因此,無論他們的閱讀能力如何,只要將劇本分配到每個孩子手上是很重要的。這些劇本內含著實際的故事文字,並且可以幫助孩子們把正要聽到的故事與劇本裡的文字做連結。
(輪流唸讀(Circle Reading)
輪流唸讀事先將劇本發放到每個孩子手上,請他們默念整個故事,然後請全部的人圍成一個圈圈,接著請你左邊第一位唸讀者念出第一個唸讀的部份,第二位念第二個部份,以此類推,先不用指派固定的人念某一部份。待故事輪完一圈之後,花點時間來討論,例如:每個角色應該是如何呢?他們的個性是怎樣?他們的聲音會是如何?他們會是怎樣的打扮?接下來探討旁白在故事裡的重要性,他們應該如何來介紹故事的背景,應該用何種語氣來詮釋,以及如何幫助每個角色的唸讀者建立適當的語氣和節奏。並針對劇本裡的單字和生詞複習字義及發音。最後,徵求自願者來擔任特定的唸讀者,並請他們在自己的台詞部份畫線,然後大聲的唸讀,接下來依循圓圈的順序輪流交換角色及劇本,活動持續這種模式下去。
輪流唸讀能夠使孩子經歷每個不同的角色,用自己的方式來詮釋並賦予劇本的人物生命,並且在最後他們可以找到自己最喜愛的角色。所有的活動是在輕鬆、公開討論的氣氛之下進行的,孩子因而樂於參與學習。
(即時唸讀(Instant Reading)
即時閱讀活動進行時,先將影印好的劇本發給學生,也可以讓學生兩人一組,共用劇本。接下來請同學默念劇本,再將劇本的台詞分配給不同的同學,請他們在自己的台詞上畫線。然後唸讀者大聲的朗誦自己的台詞,老師可以隨時糾正他們的發音、說明字義,甚至要求朗讀者在他們的劇本上做筆記,不過,別讓朗讀停頓下來。接下來,請朗讀者在班上同學面前進行第二次的朗讀。當結束之後,大家一起討論故事或劇本,重新分配角色和台詞,再唸讀一次。
這種活動是最適合雨天來進行的,也可以在一天結束時進行,一份劇本可以拿來唸讀一次或兩次,然後放到一旁,接下來在一整個學年再重複介紹給學生,老師可以隨時隨地進行這種有意義的閱讀方式。
(合作唸讀(Cooperative Reading)
首先,將全班同學分組,發放劇本。要求學生默念劇本並爲每組安排練習場地,小組解散之後回到各自的場地練習。小組中的成員自行分配台詞並彩排劇本,並且自行提出改進及建議的辦法。教師則穿梭在小組之監股利並檢查學生是否有在劇本上劃線。要求學生將劇本帶回家,以便在家也可以排演練習,並建議他們和家庭成員一起大聲唸劇本。讓小組練習個二到三次,直到他們做好在觀眾面前表演的準備。
爲小組安排表演時程,教師可以安排一個星期有一天的時間讓一組表演,讓全部的組別來展現出他們的練習成果。教師不需要將全部的同學都安排在同一個合作閱讀表演中,可以在一學年中不同的時節選出不同的組別來表演。
合作唸讀可以讓全班共同參與唸讀活動,在小組裡藉由分配工作、提出建議,讓程度較差者也能有參與的樂趣,小組成員貢獻自己的點子,同時對於其他組員所提供的意見,也要表達支持。鼓勵所有成員踴躍參與,並讓他們了解,表演的精采成功端賴於所有的唸讀者,一場表演不能單靠一個唸讀者來獨撐大局,每個人的努力都是成就作品的一部份。
()舞台讀劇〈Staged Reading
剛開始讓所有想參與舞台讀劇的唸讀者都能拿到劇本,劇本讓他們在試演日之前就讓他們帶回家練習。在試演日當天,召集學生並讓他們以輪流閱讀〈Circle Reading〉的方式來進行唸讀,也就是先不安排角色,依照座位的順序讓他們輪流唸讀完劇本,此時教師可以鼓勵孩子用一種有趣、不具任何威脅性的氣氛下去進行。等到暖身結束時,爲不同的唸讀者安排特定的角色,最好是讓他們選擇自己最喜歡、感興趣的角色,至於那些比較害羞或不甚情願的唸讀者,教師就要付出更多的關注。一而再、再而三的唸讀劇本,直到所有的唸讀者都滿意為止。接下來就是公告每一次排演的時間,讓所有的成員知道排演的地點、時間、所花的時間、日期以及表演場地。
        適時的協助唸讀者審視每個角色的感覺,例如,故事開始前,角色的感覺是如何?隨著故事的進行,角色的感覺如何變化呢?每一個唸讀者可以用何種方式將這些感覺傳達給聆聽者呢?鼓勵他們用聲音和音量的變化、面部表情、姿態和不同的節奏變化,讓角色活起來。
舞台讀劇是上述的操作方法中較為正式的,它有所謂的舞台、入場及退場,排演時特別著重在手勢、面部表情、簡單的劇服及其他劇本中所需要的表演層面。有一些舞台讀劇看起來就像是個藝術創作,它具備了燈光、劇服、甚至還有舞蹈的編排(Heartfield, 2000)
四、劇本的選用
劇本的選擇要根據孩童的需要,太簡易的劇本無法激起孩子的挑戰力,也無從得到任何能力的增進和收穫;太艱澀的劇本讀起來非常吃力,有時它的幽默感無法得到孩子的共鳴,挫折感太大會使他們的興趣消退不少。因此,劇本的選擇要適合各個年齡層、不同程度的孩子來量身訂做。我們可以將劇本的選用分為許多方式:
(一)    教師自行撰寫:教師再自行編寫劇本時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根據學生的程度、上課的情形來撰寫。
對於中學生而言,與真實人生相關的故事較佳,當學生評估故事時,同時就會討論關於性別、種族、自我認同…等議題,對於處於尋求自我、表達需求的青少年而言,正適合他們;對較年幼的學生而言,可多採用動物、童話、魔幻…等內容(曾惠蘭,2004,頁5)
讀者劇場的文本內容包含廣泛,它不只取材於戲劇,它可以是各類型的文學,像是小說、詩文、信件、札記、廣播、甚至是新聞專欄。因為取材廣,適用機會就很多,生活題材信手拈來皆可以讀者劇場方式來呈現,透過對文本的理解,加上感情的注入,我們也可以把角色詮釋的淋漓盡致。
(由學生來改寫劇本
        剛開始著手RT時,最適當的劇本是老師自己寫好或是現有的劇本。但是一旦學生們在活動進行中愈來愈有興趣並且很有自信時,教師可以開始要求孩子著手劇本的編寫工作。Prescott(2003)認為,RT活動本身就具有很大了樂趣,尤其是孩子準備他們自己的劇本時—他們確確實實融入在閱讀、寫作和思考技巧當中,藉由將故事編為劇本的經驗,他們學到了如何去鋪排角色、情節、和故事的結構因此,相較於以往一味的要求孩子寫作,RT從唸讀的興趣中引發孩子寫作的方向,只有當他們受到鼓舞並被期待寫出他們自己要寫的東西時,才會大量的寫,所以只要鼓勵孩子表達他們自我想法、發現和感受的活動,尤其是以寫作的方式來表現,才是提升孩子專注力的方法。
以下是Walker( 2005)提出一個改寫故事成劇本的範例:
Clean up!
Max, your room is a mess. Clean it, up, okay? Mom asked.
Later, Mom! answered Max.
But Max continued to play in his room.
Chinese New Years Eve was coming.
Max, your room is a mess. Clean it, up, okay? Mom said again.
Later, Mom. answered Max.
No more later. You do it now, Mom said.
All right, all right, answered Max.
上述故事改為RT劇本,可以變成:
Mother      Max, your room is a mess. Clean it, up, okay?
Max        Later, Mom!
Narrator 1    But Max continued to play in his room.
Narrator 2    Chinese New Years Eve was coming.
Mother      Max, your room is a mess. Clean it, up, okay?
Max        Later, Mom!
Mother      No more later. You do it now,
Max        All right, all right,
資料來源:RT如何教…讀者劇場 (94-95)Walker, 2005

由上可見,改寫劇本並不難,初試啼聲的孩子可以由最簡易的短篇故事、耳熟能響的童話故事,如三隻小豬、小紅帽與大野狼、拇指姑娘等等故事來著手,如果要增加故事的趣味性,可以自己增添一些詼諧的台詞,既能充份展現創造力,也能博得滿堂彩。

參、讀者劇場在教學上的應用
研究者嘗試將讀者劇場應用於教學上,在教導未來式 (future tense)時,教了學生一首英文老歌—Whatever will be will be,欲藉由歌詞在音韻中的流瀉使學生對未來式的用法更加熟悉,而且發現這首歌的歌詞有許多的角色,從小孩、少女以及母親的角色出發來詮釋各個不同人生階段的感受,因此在上課中帶領學生從英文課本中的文章作RT劇本的改寫,待學生熟悉技巧之後,就開始著手英文歌詞的RT劇本改寫。首先將班上同學分為五組,請各組同學立即進行改寫,以下是學生改寫的劇本:
Narrator: When I was just a little girl, I asked my mother.
Child: What will I be?
      Will I be pretty?
      Will I be rich?
Narrator: Heres what she said to me.
Mom: Que sera, se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the futures not ours to see.
     Que sera, se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Narrator: When I grew up and fell in love. I asked my sweetheart.
Girl: What lies ahead?
       Will we have rainbows day after day?
Narrator: Heres what my sweetheart said.
Boy: Que sera, se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the futures not ours to see.
     Que sera, se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Narrator: Now I have children of my own. They asked their mother.
Kids: What will I be?
     Will I be handsome?
     Will I be rich?
Narrator: I tell them tenderly.
Mother: Que sera, se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the futures not ours to see.
     Que sera, se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待學生改完劇本後,請他們分配角色,每一成員都需要分配到,對於較為害羞的同學,可以將kids的角色交付給他(),因為這個角色是需要多個同學同時扮演,團體一起表演較能降低焦慮不安的感受,待他們經過多次的RT訓練之後,膽量變大,就可交付較為吃重的角色。這樣的教學好處在於大家各司其職,不會有人被忽略,每個人都有上台的機會,因此在準備階段時,每位同學都很認真投入,角落裡可以看到同學進行角色的揣摩,比起先前的語調平平、毫無新意的朗讀,現在的朗誦更是抑揚頓挫,大家無不奮力的將角色注入了新的生命力,讀者劇場的效果真是驚人啊!

肆、結論
讀者劇場可以廣泛應用在教學現場中,它不需要繁冗的佈景、道具、服裝,不用花費龐大的金錢,學生也不需要記憶台詞,只需理解並賦予角色生命力,用自己的方式表現戲劇的張力。讀者劇場的實施不僅可以增加同學閱讀的流利度,經由有趣生動的文學方式來表演,無形中助長了同學學習的樂趣,他們更期待課堂的來臨,而同儕之間互相分配角色、交換彼此的意見,藉由不斷的溝通、分享、承擔責任,讓他們形成生命共同體,怯弱的孩子也勇於上台去發表自己的練習成果,這些都是讀者劇場能夠帶來的功用。
而且讀者劇場有許多進行的方式,如初階唸讀、輪流唸讀、即時唸讀、合作唸讀,甚至是規模稍微大一點的舞台讀劇,教師可以視不同的時機、學生不同的程度來採用,課室操作必然非常豐富有趣。甩開傳統教師在課堂一枝獨 “show”的姿態,教師可以讓孩子參與改寫劇本,他們可以學會如何鋪排角色、情節,說不定會激起意想不到的浪花呢。因此,如果教師能提供學生多樣化、豐富的語文活動,不但會活絡他們的思路,相信也會提昇學生的語文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