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星全英語環境 台灣國際化漫長

更新日期:2010/08/23 04:11
〔記者林曉雲/台北-新加坡報導〕全國教育會議前夕,「英語能力」成為重要議題,馬英九總統更一直要求教育國際化,但對照新加坡從一九七九年全面英語化經驗,補助學生出國交流,台灣的國際化教育,還有長足進步的空間。
新加坡七成以上是華人,但具有英文背景的家庭高達九成七,德明政府中學校長符傳丰表示,一九七九年之前,該校主要是華文教學、一科用英文教,但之後全面用英文教學,只有一科用華文教。
南洋小學校長鍾蔚芬表示,學習語言重要的是生活環境,該校所有學科仍以英語教學,華文則用於美術或音樂等科目。
陳 太太和先生因工作關係,自台灣移居新加坡十多年,兩個孩子在家雖講中文,但英語更棒。陳太太表示,新加坡從幼幼班就上英文,先聽說後讀寫,沒教KK音標, 也沒教背單字,認識字母及自然發音後,就開始進行文章閱讀,包括學習文法,雖然還在讀小學四、五年級,但都能閱讀很深的英文書籍。
對於台灣還在討論基測要不要加考英聽?學校評量考英聽要不要全國推廣?新加坡小學期末考,英文是連考四天,聽、說、讀、寫各一天,鍾蔚芬校長表示,學語文是聽說讀寫都重要,不可偏廢。
台灣近年也仿效組成國際教育旅行聯盟,教育部開始鼓勵本國學校與國外學校合作推展學生國際視野。嘗試全科用英語教學的康橋雙語實驗高中國際部,就和新加坡的中學締結姊妹校,固定讓學生互訪。
今年廿名康橋高中生到德明中學訪問,除了入班上課,也參與足球課、烹飪課,兩校學生甚至一起辦籃球賽,更住進德明同學家中,體驗新加坡家庭生活文化。
康橋高中學生葉修誠表示,他和德明學生一起上課,不僅要學用英文學數學,新加坡老師還會讓學生有時間互相討論學習,而非要學生自己解題、記公式,讓他印象深刻。
台北縣中和國小家長陳小姐說,台灣沒有英文生活環境是最大問題,即使孩子從小唸美語幼稚園,仍無法建立良好的英語能力,對其他國家認識也很少。看看新加坡,台灣教育要國際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